写作是生活中见缝插针的激情

一年中总有几天觉得世界都灰暗,不想理会任何人任何事,想去死一死。不如说是一个月中。一个星期比较短,应该不确定。

当然也不是死一死。这个社会太局部性敏感了。悲从心来又觉得可笑。

对自己生活如何变得更好的构想当然不是有害的,真正有害的是幻想自己“如果如何如何会如何如何”的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不是乌托邦,那太高大了。无非是将自己身上的缺陷之处补全,然后幻想补全后在现实中会发生的事情。这是很有害的,因为幻想愈深刻,愈意识到自己的缺陷,就愈颓丧。而且还容易走神。我随时随地都可能跌入这样的幻想之中。在上课,我就开始想,脱离出来时好几分钟已经过去了。

“幻想性发呆。”

间歇性鸡血和长期颓靡不振。


最近在做台湾在中国南海争端中的立场 的presentation。就,很搞笑了。台独不是不能理解,毕竟台湾的政党和大陆的完全不一样,从建国起就是分裂的。但是这好歹不是民族矛盾,现在台湾支持维持现状的人比独立与回归的都要多得多,其他国家也很乐意保持这种ambiguity,制衡中国嘛。

南海问题,说实在的,就是想要石油,天然气,和贸易航道。都是利益之争。联合国海洋公约1982年制定1994年生效,中国5000年前成立,1947年(那时还是国民党/民国政府)划出南海领域。你也可以说西方的标准对于东方不适用,而且凭什么先来者要听从后来者的。所以China doesn't give a shitabout the Tribunal by the Hague. 告诉菲律宾,想解决问题吗?想就乖乖回到谈判桌上来。我们两个谈。西方你算老几,美国你tm的别插一腿。

当年签马关条约,那是连国土都割给别人的。真的是弱国无外交,实力说话。你真要争论什么国际法,有什么用呢。了解这个南海争端读的还是一篇台湾文章,通篇是以民国政府(即把台湾看做一个独立国家)的角度在说话。有时从不同角度看一件事,反而看得更清楚。横看成岭侧成峰。文章里有一句话说得很对:“东西方哪种解释对,是讲不清楚的。但是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石油,能够鞭策我们的国际法学者去加劲思考。”

利益驱动一切啊。

至于台湾的立场,也挺搞笑的。人家可是划分最初U型线的哦!来到台湾后,自然也打算把自己划的海域带过来。可惜PRC“占据”了中国,就占了你的南海领域线,后来还把11段线改成了9段线。我说你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呀,为了跟越南表示友好,就这么摘了两段线,哪有问过我们的意见?算了算了,反正也是你吃亏,摘就摘了吧。可是现在所有国家都想抢南海,我靠,那我们也是南海的一部分呀。这样吧,我建议大家各退一步,咱们share南海资源,资源共享,谁都有份。但是呢,你想说南海是你的,没问题,这点口头权利还是可以保留的。

中国当然不给。不仅中国不给,其他国家也不买账。

台湾自然不支持中国,也无意和其他国家起争端。他们只想确保,自己的太平岛还是自己的。只要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太平岛还是岛屿且还在台湾手里,周边200海里的资源也就还是台湾的。什么?你说台湾不是想要南海吗,嗨,哪有那个军事实力和资源呀。

所以海牙国际法庭仲裁结果一出来,不仅全面支持菲律宾,太平岛还不是岛了,中国还没急,台湾就急了。各种媒体影响,马英九登岛巡察,抱不平,国际法庭管得实在太多。

可不是嘛,世界上最强大的是哪个国家?美国呀。美国海权能力强大,借着南海争端一是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二是给中国添堵,制衡中国。假使南海主权真成了菲律宾或越南的,他们或许可以主张“专属经济海域”(借个术语),但是海上实力根本无法控制所有海域,那南海实则就成了公海。成了公海之后,自然是有强大海军、海上实力的国家来控制,来压制中国海军了。这就有点阴谋论,转的是上文提到的文章原文的观点。无论什么锅,抛给美国,总没错的。这就好比在美国乃至许多许多其他国家,锅抛给中国,也总是一点错误没有的。


最近讨厌在美帝的一点,(也不知道算不算讨厌)是几乎所有人都讽刺。也许是高中的常态。用讽刺的口吻说话,无时无刻不嘲笑世界,似乎酷得要死。我心里真是不喜欢,但是无可否认这种自大与无知带来的快感的确不容忽视。讽刺有道理,那真真是极好。讽刺要是没有道理。那真就像一个令人讨厌的大傻瓜了。

评论
热度(4)

© 苏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