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生活中见缝插针的激情

2/25/17

2:45pm


跟国内的朋友通了两小时多视频,初中同学。

聊得还蛮杂蛮广,什么都聊。我尤为深刻的有一点。

她说。虽然一个人总是担着担着就习惯了,很多事情没有别人分担所以来的时候就会想,啊,来吧。但是这样会麻木的。我也想有可以倾诉的人啊。就好像有些风景那么好看,但只有我一个人看,我没有立场也没有借口告诉谁跟他一起分享。就很难受。

有点抱歉把这个想法写下来。大概是真的让我印象很深刻吧。平时的确是自己一个人习惯了,前几晚去图书馆的时候裸着脚踝,风吹得凉飕飕,抬眼看到数不清的星子。有一颗很亮,在东方高高地挂着,时不时还有飞机从头顶经过,闪着红色的光。

就觉得,真美啊。当时的确有想要告诉谁的想法,但是心里那样清楚大概得不到理解,于是很理所应当地放弃了这个主意。

在旁人看来或许有自怨自艾的嫌疑,就算毫无压力地说“我习惯一个人了。我认为一个人真的很好很美。”也容易得到成吨的怀疑。

现下听到她这样的想法,顿时觉得能够理解。也顿时生出无所适从之感。

希望她能原谅我。我绝无想要将她对我说的隐秘的,亲密的话曝光的想法。只是引起的共鸣及我内心深处一点无可无不可的欲望令我想要表达,才这样写出来。

也有一点私心。当时我没有与她这样说。大概是因为我能够理解他人,却不敢轻易地作出他人也能理解我的预期。这是矫情的毛病。但有毫不在乎的时候另谈。



刚翻回看到七八岁时写的“小说”。我的妈呀。

没眼看,尴尬癌都犯了我的天啊。

摘取很长的一段黑历史。


肖天是个城里来的孩子,住在我家,也就是安妈家旁边,那扇黑漆的气派的木门。打从开始就瞧不起我们所有同学。可看他在一旁做得如鱼得水,我忍不住问问他:“肖天?”

“干什么干什么?”他没好气地问我。

“这叫什么怪题目呀?答案是什么啊?”我想,问问他是可以的吧。老师平时不也是鼓励我们“不懂就问”的吗?

肖天瞪大了眼睛:“你想抄我答案?”我还没来得及开口,他却又惊喜地张大了嘴:“你真的想抄我答案?”

“不是抄你答案,是问你问题。”我觉得不对,赶快纠正他。

“不行,就是抄我答案。你这种方法没有技术。知道什么叫‘打小抄’吗?”

我摇摇头。

“意思呢,就是你把问题写在一张纸上,然后给我。我呢,就把答案写在纸上,接着给你。”

这就是打小抄?啊,挺好玩的,就是写在纸上嘛。我马上从本子上撕下一页纸,抄了问题给他:“呐,给你。”

“干什么干什么?不能这么大声!被老师发现怎么办?”我光觉得好玩,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紧张。“好好好,我不大声不就行了。”

过了一小会儿,他传来一张写满答案的纸条。啊,真方便!‘打小抄’原来是这么玩的啊。但是,我还是不明白怎么做。

我又将纸还给他。

“干嘛?不是已经告诉你答案了吗?”他显得有些不耐烦。

“可是,我不明白怎么做呀。”我小心翼翼地说。

“哎哟,真麻烦真麻烦,知道答案不就行了。”他这么说着,但还是将做法写了给我。

我看着看着,嘿,这几题原来这么简单!我又做接下来的几题,做得得心应手极了。

“肖天,谢谢!”我小声跟他道谢。他笑了笑,又低头开始做卷子了。

铃响了。考完试后,我找到肖天,问他:“你怎么知道那些题的做法?”

“啊,城里的学校已经学过了。”他挠着头不好意思地说,“我在城里的时候,是成绩最差的一个。我老是和别人打小抄,可他们都不肯理我。”

“怎么会?”我觉得很奇怪,盯着肖天乱蓬蓬的头发,“你多厉害呀!”肖天低下头,脸红得跟爆竹似的。

“说起来,这打小抄还挺好玩的啊。”我又兴致勃勃地跟肖天说,“以后,每次考试,我们都打小抄吧。”

“真的?”肖天的脸因为激动而涨得通红,“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他又一本正经地说:“可不能给老师发现哟。”

“为什么?”我问。

“这叫作弊,懂吗?作弊!要被扣分的!”肖天一脸严肃地说。

我还是不懂,是啊,打小抄多好玩啊,多有趣啊,为什么在老师的眼里就不行呢?”


可能是我比较喜欢自虐。(自我嫌弃

一二年级的时候。这段还算比较好的,还有更难以入目的。共写15972字,就觉得小时候的自己在耐心和恒心方面简直是现在的自己所不及的。


这篇农村风足足的小说,没有考证,就摘自八岁小屁孩脑子里各种遐想以及曹文轩的《草房子》和各期《儿童文学》的荼毒。其实情节现在看来还蛮有意思的...除了各种矫情(一半的矛盾都因为女主“我”想穿漂亮衣服而不得)和各种装逼(女主“练过武”,还会“大踢腿”)各种套路(来自城里的差等生喜欢上母亲亡故父亲嗜酒的白净姑娘)好了接下的我说不下去了。

本来想说“情节还是不错的”。但是实在是,节操还没掉完。

小时候也的确觉得阴影还是蛮多,也不知道怎么走到今天这步。很多年都像梦一样,就算这样也变成一个浮躁而沉静的矛盾。世界上跟我一样的人实在太多了,乃至时不时地怀疑自我存在的价值意义。室友说她曾患过自我存在疑虑症,大概就是怀疑自己存在的真实性,人类大脑是由机械操控的等等等等。


下周就要考试,昨天的due还没有写完。

评论
热度(4)

© 苏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