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生活中见缝插针的激情

记得之前问一位朋友,周围的人常常说话显得非常肯定,而我却经常带上“大概”“也许”“觉得”这样的词语,会不会不够成熟?友人答曰:这样的用词不正是成熟的表现吗。


一个成熟的人才会自我怀疑,才懂得包容不同的观点(不一定要接受),才会为自己留有余地。读这段话,不禁换位思考:假如有这样一位聪明人,我与他的价值观大相径庭。为此他认为我低他一等,思想上远不如他(智商听上去实在太尖酸了)。他不会相信我说的任何话,因为他早已否定了我表述的价值,我思想的价值;我发表任何与他相违的意见,他嗤之以鼻;我眼中任何不合情理之处,在他看来均是我无能理解他的表现。


我只觉得无礼并且愚蠢。是有多不尊重思想的人,才会把厌弃思想的态度奉为圭臬。


更可怕的是,真正认真对待思想的人,反而会因对方自傲的绝对饱受折磨。与类似的人打交道,真是一种酷刑。不需要对方对我全盘否定,只要他变得争强好胜,对自己的观点表现得无比肯定,甚至不容丁点质疑,我就已经难受得五脏如焚。因为最不值得的人自省,自疑,这种滋味绝对与思维的平等交锋是两回事。


我厌恶这段话,并因此感到惊慌。


摘纪录:

当你有了观点的时候,你就有了敌人,你懂的越多,懂你的人必将越少。不要和不懂你的人辩论,因为智商差是这世上最难弥补的距离,一个远不如你的人,和你的价值观相差甚远,是永远也不可能理解你的好。反而你的优点,会成为他眼中的缺点,这就是人性。
 ——仲皓

评论
热度(6117)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