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生活中见缝插针的激情

快要被虚无吞噬了。


其实不该这么讲。


人在摇摆中前行。一个钟摆,但我不喜欢这个比喻。因为钟摆总是停留在原地。绕了一圈,又一圈,又一圈,看似作出很多选择了,每个选择都分与平均的时间,平均的精力,一直精神勇气十足地耗着,好似所有的意义就是活着,就是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不会乏味至死吗。


灵魂分出去的那一小部分,就是“注意力”。给自然足够的注意力,注意到天气的冷暖,风拂过肌肤温度的变化,注意到天的色调。惭愧,我没有给过自然太多的注意力,所以也不配谈这些。

分给人的注意稍微有些多了。表情的变化,气场的压迫,语言,情感,肌体动作,神态,看人不会乏味。人的痛苦,人的欢乐。观望痛苦永远比观望欢乐好受。吉尔伽美什杀掉了快活玩乐的狮子,只因为他的朋友已死,而他不能忍受他人的幸福。但人是流动的,多变的,就像电子的速度和位置永远不能被同时观测,一个人也不可能被完全准确地定义,局限在一秒的间隔中也不行。


为什么会突然之间感到沮丧?沮丧的源动力是什么?


唾手可及的假期使一切都失去了动力。永远承诺的在假期中的努力似乎永远遥不可及,甚至在发生前就预见到失败。命题已经被探讨太多次以至于对其感到厌倦,譬如人是否在生活不施压的情况下有最大程度的动力---一定的压力对行动力是有好处的,譬如人如何才能专注。

不厌其烦,不厌其烦,不厌其烦地。

在懒惰驱动之下,张开双臂迎接不需要思考即可获得的答案。


许多事无法出口的同时,天也慢慢暗下来了。

摩西在上帝的指示下带领以色列的子民们逃出埃及,去往牛奶与蜜弥流之地。然而曾经臣服于埃及的以色列人,没有一个能看见向往之地的影子。

评论
热度(1)

© 苏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