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生活中见缝插针的激情

为什么要写作呢?

他看我一眼,继而低下头,因为有些事情,自己是没办法经历的。所以就要让那些虚构的人物去经历。

有目标或标准吗?

没有。他撩开掉到眼前的一绺头发。为的完全是自我满足。

那么曾经满足过吗?
没有。他仿佛有些寂寞,总是很空虚…从空虚到空虚,最后停笔是因为疲倦。

是因为没有经历过吧,所以想象力都被掏空了。

也许吧。他眼神里或者是自嘲,或者不是。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或情感,却一定要拗出来,这时候就发现不足了。

不足?

笔力的不足,内心没有东西支撑。他用手咚咚敲着胸膛,不饱满,不充溢,懂吗?

大概懂的。

他没有说话,手放在膝盖上。

那么要怎么去改进呢?

改进?他又似是若非地笑,为什么要改进。

不改进,内心就会一直空虚了。

本来就是因为空虚,才开始写作的,不是么。

作者总是要表达什么东西的吧。

空虚也算是一种表达。

可是,难道不想充实内心吗?

话虽如此,该怎么去充实呢。他双眼放空。

你知道的吧。

恩。他淡然点头,读书。

只是读书吗?

他抬起略发困惑的眼睛,难道不是吗?

书本与生活没有共鸣的话,就算是读死书了吧?

是吧。他再次低下头。

你好像很颓丧啊。

我一直以来读的都是死书吧。

也不一定呢。有的书会潜移默化变成自己的一部分的,也许只是你没有感觉得到。

也许吧,可是现在也没法证实。

总会有办法的。

什么办法?

总会感觉到的。

哈哈。他耸肩,肩上两块骨头很突出。人的思想是呈螺旋形前进的,有一天我回头看,会发现我现在思考的东西是完全错误的,在我做出那个推翻此时此刻思想的决定后,我终将会回头第二次,然后作出完全相反的结论:第一次回头看见的东西是错误的,我现在的思考反而才是正理。

螺旋形,不断地回到原点吗?

回到更加深刻的原点吧。但是仍然是回到原点。

像在八百米跑道上一样,永远也跑不到尽头?

给自己规定一个尽头啊,他一脸无所谓。好比跑八百米,也只是跑了两圈就停止吧。只要规定一个停止的时候,自己不想再跑了,思维也就固化在原地了。

真的能那样么?

难道不能么?嘲讽明晃晃出现在他脸上。不是人认识不到,而是根本不想认识。

认识什么?

他的面部表情变得凝重。认识…自己,认识外物,认识宇宙。

那,万一还想重新开跑呢?

那就看你身体的底子了。他的语调重又轻松起来。有的人,一段时间不跑,骨头就坏掉,永远也跑不起来了。有的人还能跑,只是会比原来慢。

难道跑步的时候不需要休息么?

不能休息。一旦休息,就再没有原来的速度了。思想也会有惰性的。

累了吗?

很累了。

这么快就累了啊。

是啊。他把一只手放在耳边,恶魔又在叫嚷了。

让你去干什么呢?

去剥夺内心的劳力。

恶魔是谁?

是你。

评论
热度(8)

© 苏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