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生活中见缝插针的激情

I kind of don't like perspective.

Any form of perspective. No matter whether you intendedly try to impose it on me or not.


观点实在太危险了。

在现代世界得到每个人的观点实在太过容易,判断这些观点的价值是一方面,倾听这些观点并不自觉让它们对你产生引导性又是一方面。许多思想在你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就潜移默化地存在了,有时人们变得非常激进,非常不理智,非常感情化,任何人都一样。


提到postmodernism,宗教老师说i'll tell you something about that. 以为他也就顺口聊聊,没想到他倒是噼里啪啦一大堆。

老师不太赞成后现代主义skeptism的观点。他说 at some point it breaks down in life. 譬如科学与数学,他说,与艺术语言不同,是接近客观真理的存在,而后现代主义tend to说一切都是主观事实,all are stories,and what ibelieve is true。这样是有害的,他说,并举donald trump的例子:climatechange is climate change,it's true. It's not because China makes climate change to disbenefit America. Because I said it was true then it's true. 这样是不对的。


(插一句,我现在非常反感Donald Trump的例子。不知为何。大概是其一自己对他以及他的policy也不甚了解,单凭移民政策等等多方不同的观点实在难辩正误,而且我非常不喜欢武断地极端评判喜恶,所以见到非常支持trump或者非常反对他的人都难以诞生好感。---当然学校里反对他的人比较多些,也就习以平常)



我问老师他大学的major是什么,他说art and literature,也没有具体说。


总之就是一句话,Objective truth is not deniable. To be too extreme in believing one's subjective idea is wrong. 两句话。


怀疑主义有用,但是怀疑一切有害无益。他这样说。


我当然不反对他的个人观点。我所不喜欢的是以个人观点对我的直接“灌溉”,直接影响。更何况老师的确是有受到后现代主义的影响的,反驳与持疑便是一点。

怎么说,说得太多了吧。如果他停在某一句话说不定我还会产生认同感。但现在我所想的就是“我怎么想是我所决定的,你的经验并不能代替我的认知。”


就是这种自己没有想法,也不情愿相信他人,但却也掩饰不了他人的想法对自己产生影响的现状。




所以还不如修仙。藏在深山老林里谁也找不到,说不定哪天就顿悟了。


评论
热度(2)

© 苏元 | Powered by LOFTER